大豆豆啊

在地狱里寻找非地狱的人和事,学会辨别他们,使他们存在下去,赋予他们空间。


微博@-Langweile

【邱蔡】换骨(上) 陈死人

*大刀预警!大刀预警!

*一个武当灭门邱居新活着蔡居诚死了的故事

*是邱居新视角

*其实我觉得最后的结局还蛮好的……

*对还会有(下)的



01

“这杯换骨仙酒下肚,你便能大道得证,羽化登仙,你喝也不喝?”

对面没有回答。

周遭只有一团黑影活蹦乱跳,张牙舞爪。


02

第二十八次,邱居新被这个梦魇住,动弹不得,挣脱不得。

第二十八次,邱居新拿剑往腿上狠狠一捅,才算彻底清醒。

第二十八次,一睁眼便全是那人的音容笑貌,可最后都无可避免地走向了流不尽的鲜血。

但更不能闭眼。

那人身死后的第二十八天,邱居新无非依旧活在梦里。


03

邱居新扯了布条止血,然后慢慢走了出去,从一片废墟走到城门口,从夤夜直走到天光乍破。在熙攘起来的人流中,静静地抬头注视城墙上悬着的那具枯骨。

关节之间像是被什么胶住了,绳结系在手腕处,吊成一个仙鹤亮翅的模样,却也不见散架。

“唉,真是世事无常呐,前个月我和我媳妇还去武当山上香呢,现在那地界都快成鬼山了!”一个瓜农拖着他那板车,也驻足与同行进城的人看那枯骨。

“可不都怨这武当叛徒!据说就是他带贼人去围攻武当山的,结果自己也没好下场,被邱道长就地正法了。”另一人指着枯骨唏嘘道。

“这人叫什么来着?那啥,蔡,蔡蔡蔡……”

“蔡居诚。”

邱居新蓦地开口了,语气森冷得活似仇人相见。

那两人被他吓了一跳,便没了闲聊的兴致,各自匆匆进城去了。

“蔡居诚……”

没人听得见,这声轻唤却又宛如情人呢喃了。


04

邱居新走到正对着那具枯骨的高地上打坐起来。

闭上眼,那团黑影又来了,却是渐成了人形,似乎还端着盅酒。酒水泛绿,它说是什么换骨仙酒,看样子却和家酿米酒亦无甚分别。

邱居新不免想,既然孟婆汤都有可能是孟婆的洗脚水,那所谓仙酒指不定也是三清老儿的漱口水了。

不知从何时起,许是从一把火蔓延上金顶起,抑或是从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熊熊大火里扭曲起,再者……是从蔡居诚的鲜血溅满了他的忘尘衫起,有什么坚信了二十多年的东西,开始分崩离析了。

“这杯换骨仙酒下肚,你便能大道得证,羽化登仙,你喝也不喝?”

一成不变的话,催命一样,一遍遍拷问着邱居新,企图彻底击溃他,让他沦为大道的囚徒。

邱居新的确犹豫了。

每一次都在犹豫,可犹豫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了。

这回他突然扯过那团黑影,冷声问道:

“蔡居诚到底在哪里?”

黑影凝固了几秒,然后更加猖狂地笑了起来。

“蔡居诚?蔡居诚就在你对面啊!”

邱居新倏然睁眼。

对了,蔡居诚就在他对面。

他对面悬着一具枯骨而已。


05

世间最怅然又滑稽的事,莫过于腰缠万贯,却无处可用,亦无心去用。

譬如先前的邱居新。

而今天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花钱的地方。

于是他慢吞吞地踱至了城门口,找到了看管那具遗骨的人。

“我要买他的遗骨。”

那人一口茶喷了出来,转瞬又变回了颐指气使的模样,呵道:“去去!这岂是给你买的?!”

“我出千金,可以吗?”邱居新被人当狗似的赶,也不动怒。

“千金?!千金买堆破烂骨头?”那人怪异地瞥着邱居新,人却还是往长官那边去报告了。

一番周折后,邱居新总算是抱着蔡居诚的遗骨回去了。他把遗骨小心地擦拭干净,最后轻轻地放在了自己的床榻上。

明明就是他的人,现在却要他花上千金,去买回这人的空空白骨来。


06

“别看了,你又不是神仙,又不能活死人肉白骨。”

不知过了多久,邱居新无法自控地睡着了,一闭眼那团黑影又缠了上来,在他耳边幽幽地嘲弄着。

邱居新放空地呆了会儿,突然低低开口道:“万一能呢?”

“能?哈哈哈!那你就把这换骨酒喝下去,先得成仙不是?”

“……书上写的,千金买骨的故事,那人这么做是为的什么?”

“自然是爱极了,所以才连烂骨头也愿意买,这么一番做戏,好让天下人都晓得他爱马,都乐意自个儿颠颠地把马送去。”

“我不是。”

“你不是什么?”黑影随口问了句。

邱居新深吸了一口气,才朗声说道:“我不是做戏,不是为了给天下人看的。我只是爱惨了他,愿意把命还给他。”

然而那黑影却骤然扼住了他的咽喉,阴阳怪气地说道:“去你娘的爱!到头来你岂非仍是做戏?你对叛徒情深义重,叛徒对你恩将仇报,天下人现在都知道了!可谁知道叛徒也一腔情深义重啊!你说是不是,邱居新,有谁知道,啊?!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邱居新直视着黑影。

黑影似乎被他这三个字噎了个半死,兀自颠倒混乱,许久都没再说话。

邱居新也静静地等着,可他总感觉那黑影哭了。

“这酒我放着了,你爱喝不喝!”

第三十次,似乎是某种奇怪的胜利,那黑影第一次自己落荒而逃了。


07

黑影很像一个人。

邱居新想明白了,因而变得很喜欢这个地方起来。黑影走了后,他也没有睁眼,只是一直盯着那杯酒看,突然觉得这酒怪眼熟的,却想不起来究竟在哪见过。

大道得证,羽化登仙,说白了,不就是死吗?

邱居新觉得以前的自己很可笑。只有未历过生死的小屁孩才会信誓旦旦地说要追寻大道,只晓得伸着脖子仰望,偏偏看不见那就在身边的小小仙鹤,偏偏要等到那仙鹤死在他面前了,才整夜整夜地躲进梦里来后悔。

那又有何用?

他不知道自己的猜测有没有错,也不知这个阒寂无人的地方是化为厉鬼的蔡居诚来惩罚他的,还是仅仅是他的心魔。或许,换骨换骨,不是脱胎换骨,只是以他的骨血,来换一个鬼的重生罢了。

我愿意得很啊。邱居新心想。

于是他端起了酒杯,望着杯中似乎含混着一丝殷红的酒,忽地想起来了。

“绿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陈三愿……”

是哪三愿呢?


08

记忆回溯时,想起了自己和师兄大打出手的那一次,想起了自己之前冷冰冰的话,更想起了那天师兄抱着一坛酒兴冲冲地来找他的模样。

为什么师兄自己生辰却非得找他一起过?为什么还要亲手酿了米酒来和他分享?为什么他说完那些话师兄会勃然大怒甚至欲下杀手?

邱居新现在懂了。那也没有用,反正都是晚了。

“邱居新,这酒你喝喝,怎么样?”当年才十八岁的蔡居诚眼睛亮亮地看着他。

“师兄,出家人不得嗜酒。”

“……你不喝我喝!据说喝这个酒要许愿的,对了,今天什么日子你知道吗?”蔡居诚撇撇嘴,自顾自地倒起酒来。

“今天?”邱居新沉吟了片刻,沉吟得蔡居诚脸都黑了,才说:“今天似是师兄生辰?”

“邱居新你怎么这么久才反应过来!你也太过分了!亏我平日对你那么好……”

“生辰快乐,师兄。”

蔡居诚突然被噎住了,好半晌才眼光闪烁地说道:“好了好了,我要许愿了,你听着!”

又清了清嗓子,莫名郑重地念了起来:“一愿师弟千岁,二愿本人常健,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常相见。”

邱居新愣了许久,只觉这话不伦不类,说道:“师兄,不对,‘梁上燕’该是夫妻,不是我们。”

蔡居诚霍地起身,咬牙切齿地指着他的鼻子,像是终于被燃尽了希望,该要自焚起来了般,下一刻便是一记扫六合席卷过来。他一边出招一边还骂着:“这酒是我自己酿的,你不喝!我生辰你也记不得!我就许个愿,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,你又要挑我刺!你凭什么啊,邱居新!”

“有你这么羞辱人的吗!邱居新!”

邱居新只是沉默地与蔡居诚拆招。他想不通,所以说不出话,更不敢说话,怕自己嘴笨,又惹师兄生气。

没想到的是,两人打斗的动静却引来了其他人。

当大家都出现在门外时,这件事就再也不单单是他们两人的事了。

最后,邱居新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蔡居诚目露怨恨紧蹙着眉一个人离开,一个人背着所有人或鄙夷或畏惧的目光,一个人走上了另一条路,从此再也没有回头。

也回不了头。

毕竟他邱居新,一个本该能救他的人,也从来没有向他伸过手。


09

他每一次都在犹豫。

当年蔡居诚被人指为“残害同门”的时候他在犹豫,蔡居诚被当作武当叛徒逐出山门时他在犹豫,全江湖都传遍了点香阁花魁蔡居诚的名声时他还在犹豫,花魁的名声一夜之间变成作为万圣阁的利刃的恶名时,哦,他倒不犹豫了,他开始逃避了。

起初是想不明白自己的心意,一片白茫茫大地里突然出现了一抹时而晦暗时而耀眼的光彩,生生让他刹住了去往所谓大道的脚步。不敢与外人道,唯有小心翼翼地害怕着,迷惑着,罪恶着,以至于迟迟都迈不出,那足以拯救他们两人的一步。

早该说的话都没有说,到后来就再说不出口了。

早该抓紧的手却松开了,到后来就只能分道扬镳。不见则已,再见便是死敌。

早该明白的道理却懵懂了那么多年,到后来说什么大器晚成。

都是笑话。

唯将终夜长开眼,报答平生……未展眉。


10

他也不会再回来。


11

邱居新还是放下了酒杯。

他想问那黑影一个问题,也想告诉那黑影一件事。

想问他,明明那么恨自己,几番下了誓言要手刃邱居新,最后又为什么要替一个仇人去死?

想告诉他,对不起,我做不到千岁,你也没有常健,我们没法像梁上燕,我们也没法岁岁常相见。

但邱居新是喜欢蔡居诚的。

一早就喜欢了。

只是没来得及说。


12

邱居新还记得那个夜晚,蔡居诚从一片尸山血海里走到他面前的样子。

那就像十八层地狱里爬出来的恶鬼,浑身血腥,满眼绝望。

彼时邱居新刚从一众服了圣药几乎癫狂的万圣阁杀手中脱出,蔡居诚也刚从一群误食圣药的武当弟子中突围,两人俱是筋疲力尽,濒临崩溃,却又是万千思绪涌上心头,爱的恨的怨的悔的,桩桩件件,从什么不为人知的角落涌上来,又都鲠在了喉咙里。

互相凝视了许久,邱居新突然轻声说了句:“师兄,你回来了。”

蔡居诚原本凶神恶煞的表情空白了片刻,才又苦笑着说:“邱居新,我杀了师父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“刚刚死在我手上的那些武当弟子,我记得我还教过他们武功,有个特爱吃糖的,以前老偷糖吃,我记得特别牢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别嗯了,邱居新,你嗯得不烦吗?你现在恨死我了吧?你肯定就等着趁我放松一剑结果了我吧。我早该知道,你个榆木脑袋里只有什么大道,武当要灭门了你也不会难受,你根本连心都没有,你拿什么找你的大道。你就等着死了成仙了是吧,好,我们都下地狱,你成仙,我们都不得好死,你长命百岁,你说是不是,邱居新?”

“……不是。”

“呵,不必说了,现在轮到我们了,上次我杀不了你,这次我一定会杀了你的,邱居新!”

说着两人齐齐出手,使着相同的招式,全是见过千百遍的路数,仿佛在追忆往昔般,你一招我一式地来回起来。

剑气纵横,令人眼花缭乱,却唯不见杀意。


13

谁都料不到,背后会破空而来一支暗箭。

高手过招,原是丝毫也不能分神,邱居新此刻一边因蔡居诚而心乱,又要见招拆招,更是没注意到身后草丛中躲着的人。

而蔡居诚,也是在对面黑漆漆的草间反射出一点寒光时,才猛然惊觉。

箭矢已离了弩机,只待将邱居新当胸贯穿。他晓得那弓弩,一旦命中便绝不会留活路。

蔡居诚应该开心的,大仇得报他为什么不开心?

可几乎是下意识地,他收了剑势,一把拉过邱居新,甚至被邱居新的剑气击中了腹部,然后迎上了那淬着剧毒的冷箭。

正中后心。

箭尖甚至从前面也看得到。

蔡居诚忍着剧痛,终于得偿所愿地靠在了邱居新的怀里,而邱居新惯来自持的表情也破碎了个彻底,却也不忘一记斩无极送了那放冷箭的小人归西。

“我还能活的!邱居新,你,你带我走,我们去后山!去后山好不好……”

蔡居诚拽着邱居新腰间玉佩,拼着口气说道。

像是终于确认了,他还是舍不得他死。

走到末路了,他还是愿意替他去死。


14

邱居新绝想不到事情会变成这样。

他抱着他珍之重之的师兄疾行在去后山的路上,刺骨的山风迎面刮来,格外地难以忍受。

终于到了过去两人常来的一个山洞,邱居新搂着他靠山壁坐下,像是心痛到无以复加般,也大口大口地喘着气。

“邱居新……你别得意,我不是为了你,不是……”蔡居诚的声音如破风箱般,却还要一边扯着邱居新的玉佩一边说话。

“师兄,你别说话了,我想办法救你。”

“没用的……我是要死了,你别假惺惺扮好人了。”

邱居新不听他鬼话,还是起身要走。

“诶……你别走……陪我一会儿,别找药了,我活不了了,你好好待着……别出去找死。”

邱居新怔愣地盯着他早已无力睁开的眼睛,忽然不明白他究竟是爱是恨了,张张嘴,却说不出话来,只是紧紧捏着他的手指,妄图尽力减缓生命的流逝。

可是不可能。

邱居新搂住了师兄渐渐冰冷的身躯,努力地想要捂热他,却也只听到蔡居诚幽幽地说着:

“邱居新……你别想修成什么大道无情……别想……”

说完便彻底断了生息。


15

邱居新于是抱着凉透的尸体,一直枯坐到了天明。

背后是自小依附的大厦一夜倾覆,眼前是唯一珍重之人的尸体再也不会生动起来。

邱居新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为什么好不容易明了那份心意了,决心去抓住那双在深渊里求救的手了,却怎么也抓不住了呢?


16

说到底,邱居新也只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,原本脑子里澄净得连师兄都容不下,那天突然以为自己拥有了全世界,却又突然之间什么都没有了。

说到底,邱居新也就只是一个闷闷的,不爱说话也不会说话的死孩子罢了。

令他想起,初至武当时,他练武始终不得要领,有一天独自蹲在墙角闷闷不乐时,就是师兄走过来,摸了摸他的头,说有我在呢,别担心。

邱居新也想把这些话还回去,告诉曾经那个身如飘蓬无所依傍的师兄。

就说有我在呢,别担心。


17

邱居新突然颓丧地倚墙坐下,望着漫无边际的黑暗,想要等黑影回来。

他蜷成一团,仿佛记忆中那些夜晚等着师兄回来的模样。


18

过了不知多久,一个光点从远处踽踽地走来。

走到近前,似乎还伫立了片刻。

下一刻,一只犹疑却又温柔的手掌摸了摸邱居新的头,而邱居新再没有犹豫,立时伸手,紧紧地,紧紧地把蔡居诚抱入了怀里,像是要把他永远地融入自己的骨血。

“邱居新……只有在这儿我是真的了。”蔡居诚轻笑着说。

邱居新只是惶恐地,生怕又一不留神就会失去般紧抱着他,下巴轻蹭着他的颈窝,颤抖着说道:

“师兄,你不要走,你,你别对我那么好,你来找我索命吧,我还给你,我都还给你,我去喝那杯酒,你回来好不好……”

手忙脚乱地,便去摸索放在一旁盛着换骨仙酒的酒杯,抖着手抓来要喝时,蔡居诚突然出手,一掌劈落了酒杯,颜色诡异的酒液泼洒在地上,引人发怔。

“师兄……唔。”

柔软的唇瓣令人着迷,邱居新立刻扣住了他的腰,激烈又笨拙地吻了回去,磕疼牙齿都不管,好像把那么多年来形同陌路,天涯不见,生死相隔的痛苦与绝望,那么多年言语所不能表达的爱与思念,那么多年如鲠在喉的委屈与悔恨,都一股脑儿地,倾诉在了这一吻中。

稍稍分开的时候,撞进彼此的眼里,谁不是早已泪流满面?

“邱居新,我跟自己打了个赌,就回来看一眼,你若不在,我就继续缠着你,逼你喝下这酒……幸好啊,你还在……”

“师兄,你让我喝了吧,求你了。”

“酒糟了,别喝了,没意思。”蔡居诚垂眼说道,“我也不想再活在这副皮囊里了,而且你现在活得那么痛苦,我才不要这样,就当惩罚你了。”

“但还是谢谢你愿意为我千金买骨。谢谢邱居新喜欢蔡居诚。”

“好了,我要走了。来生再见!”

说着粲然一笑,明媚得仿佛仍是十多年前,那个眼睛亮亮的小师兄。

然后便转身走入了黑暗。


19

邱居新几次想伸手抓住他,蔡居诚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像是心意已决,又似是了无牵挂。

邱居新慢慢垂下了手,轻声说道:

“也谢谢蔡居诚喜欢邱居新。”

“邱居新的心就是你。”

“大道也是你。”

“我找到了。谢谢。”


20

周遭空落落的黑暗彻底破碎,一点点湮灭,回到了如从前一般静谧又枯燥的黑暗。

邱居新终于得以睡个好觉,只是梦见身旁的白骨突然化为了齑粉。

再睁眼时,大概再也见不到惊鸿照影来了。



——The End——




论为什么要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写这种刀子orz

祝自己生日快乐!嗯!







评论(14)
热度(2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豆豆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