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豆豆啊

在地狱里寻找非地狱的人和事,学会辨别他们,使他们存在下去,赋予他们空间。


微博@-Langweile

记梗现场

我疯了,我历史复习疯了
我想写清末paro,1840年京剧形成以后还在唱昆曲的金陵名旦蔡居诚,小时候被班主强行裹了小脚,还有经营土布的大商人邱居新。
然后那个时候昆曲已经衰落了,蔡蔡虽然唱得好但也没有人愿意来捧他的场,只有邱居新还会场场不落地来听。但邱居新虽然先前生意很是兴隆,但鸦片战争后英国人的洋布倾销到国内搞垄断,挤压土布市场,邱居新的几万匹布只能堆在仓库里发霉烂掉,生意根本做不了,老婆本也全亏掉了,当时也还没法用洋人那套办法生产布。
邱居新问过蔡居诚愿不愿意跟他离开,蔡蔡说一个唱戏的的最终归宿不该是洗手做羹汤,死也得死在戏台子上。但其实一个是因为他知道自己被裹了小脚,走不远的,而且邱居新现在的处境也很艰难,他怕自己会拖累了邱居新,所以才拒绝了。
后来邱居新就独自离开了,觉得是自己没用,抢不来被洋人霸占的市场,不能给蔡蔡一个安稳的生活,于是四处奔波想要东山再起。可直到许多年的劳顿拖垮了他的身体,他也才发现,现在要想赚钱,除非跟洋人谈判卖他们的布,学好洋人的话当个买办商人,否则死路一条。可邱居新不能接受去帮洋人办事压榨中国的百姓,只能眼见着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,最后连药都买不起。
生命最后的一年邱居新想起蔡蔡曾说他最想唱的是桃花扇,可班主从来不让他唱这曲,人们偏爱牡丹亭。于是他挣着最后的气,用珍藏多年的几匹缭绫,亲手为蔡蔡缝了李香君的那套大红戏服,然后托人送去给蔡居诚。
蔡居诚那几年里依然在唱昆曲,依然门庭冷落,有时甚至要到处跑去给人唱戏,日子也很艰难。某次他甚至还看见了灰头土脸的邱居新,一个犹豫,就没来得及跟他打招呼。
等他收到邱居新托人送来的戏服时,四处打听一下,才得知邱居新已经过世了,他也说不上是伤心还是绝望。
那年正好是英法联军打到了京城,一把火烧了圆明园。
过了几天班主突然带来了个洋人,像是对蔡蔡有意。班主就逼蔡蔡唱戏给洋人听,企图靠洋人挽救整个戏班子。蔡蔡于是穿上了邱居新亲手缝的戏服,唱了桃花扇最后一段,然后在戏台上服毒自尽了。

over了等我十一月初考完试就细化,题目我都想好了,就叫缭绫。
好的我是魔鬼我知道了……

评论(9)
热度(37)

© 大豆豆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